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

Rethinking.....聽的是音樂還是音響?

最近一開網路收音機就停不下來,一直播到睡前才會點CD來聽,聽著一張CD剛好入眠。
還記得國中第一台Sony的FM收音機,配著Panasonic的耳機,伴我度過多少年少無知的夜晚,第一台CD隨身聽,第一張美夢成真的CD,雖然不是很懂得歌曲的內容,但是聽著吉田美和那充滿張力的聲音,似乎美好的未來,就在眼前。

高中開始踏入音響自作派的興趣中,看著網路上的前輩的系統,特地去唱片行找發燒片回來就是希望可以聽出小提琴的松香味,聽著Paganini 魔鬼的顫音,開始追尋那最終的聖杯。

直到最近我開始反思,為何要腦殘把系統搞到如此的折騰人?
在挖掘出CD最細膩的美好的同時,也帶來了殘酷的惡音,如同高級的跑車,伴隨靈敏的懸吊,不只有路感,還有顛頗。

我現在希望我的系統是可以體會到音樂美好的一面,但是又不會過度的挖掘出真實背後的醜惡, 可以帶我回到國中時代那種單純被音樂的本質所感動的淳樸,但是又可以滿足我對於音質的偏執。

如果當你開始只聽得下去發燒片,開始會在意錄音而忽略被收錄的音樂本身是否會帶來感動的時候,開始想要花大錢把系統升級,只為了深挖錄音的細節,也許你應該在某個夜深人靜的夜晚,找張對你來講最根本的CD但是卻又很久沒有聽的CD,仔細地聽過一遍。

到底你還有哪裡不滿足?
音樂本身已經不能滿足你了嗎?


想想....再把錢撒出去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