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

UcD180 環形變壓器版


最早接觸UcD180應該是我大四的時候,剛好是DIYzone最輝煌的時代,大量的新套件與玩具現身。那時候D類還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樓,雜誌上雖然時有器材介紹,不過多半是日系的高價概念機種,從YAMAHA到SONY,而實際上聽說可以買到的D類放大,多半是用在中低價的重低音上,一般使用範圍的擴大機,還是AB類的天下。

UcD給我出乎意料的好聲音,簡單的配上一對20000uF濾波電容,使用大容量(300w)環形變壓器,清澈的高頻與力道十足的低音表現,讓我從此對D類結下不解之緣。

這此次的UcD模組大概是三四年前就買了回來,但是一直沒空處理機箱與變壓器備料,拖拖拖到現在。變壓器是請認識的朋友聯絡訂做,整流濾波後剛好45v,接近UcD180的上限。機箱則是發現電料行在賣的防水儀器箱,剛好可以塞下,開孔是在朋友介紹的興城街加工廠處理。濾波電容也是凹朋友出貨用的備料。UcD180基本上可以說是半廠機而非套件,整個模組只需要處理電源跟輸出入接線即可,幾乎沒有需要用到烙鐵的地方。

線材的選用雖然有考慮用比較高級的機內線材,但是實在懶得出門採購,先用倉庫備料整捆的鐵福龍鍍銀線替用,先Run in一陣子之後再考慮是否增加線徑。

聲音表現
乾淨與平衡是一開始的印象,雖然機內配線很隨意,變壓器距離模組也不到五公分,但是幾乎沒有任何的Noise,CD一放進去,很高的解析度,充滿空氣感的聲音。

未完待續....還有一台 UcD180 交換式電源版正在組裝中,等到兩套系統都上線之後,在詳細討論聲音表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