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

夜半睡不著_刀隨想_Part_01

東西買來就是要用的,這是我一直抱持的觀念,刀也是這樣。一開始玩刀的時候,我喜愛的是戰術刀,粗大黑勇,似乎只要手持一把戰術刀,就可以比美特種部隊,任何難題都可以迎刃而解。但是在經過幾年收刀玩刀的過程,隨著購買力與經手過刀的數量增加,我漸漸轉向我所謂的實用刀,就是真的可以用在我設想環境的刀。沒有一把刀是全能的,只有針對使用的方向所設計的刀,才是好用的刀。

而在使用的過程中,其實可以發現一個原則,越好用的刀越容易鈍。刀身的設定其實是一種妥協,在銳利度跟持久度上取得平衡,而一把刀好用與不好用首先要看是否銳利。

銳利的刀,會有下列幾個特點
1.刀身薄
2.刃角小
3.第二刃角小

持久度高的刀,會有這些特點

1.刀身厚
2.刃角大
3.第二刃角大

上面都是些很簡單的數據,但是可以看出,銳利與持久之間的對立。

那這部份跟養護的關係?
所謂的養護就是讓刀的性能在經過使用後可以回復
所以經過養護的刀應該在鋒利度上與使用前相同或是接近。
而透過調整持久度,讓養護的間隔可以拉開到合理的範圍。

如果我是廚房切蔬菜用的刀,我會拉高銳利度,因為我使在受控制的情況下使用我的刀子,而且可以很方便的執行養護作用

如果我是戶外用刀,我會優先考慮持久性,因為我不知道下一次有機會保養刀子是那個時候。

此外主要切割的物品種類也會影響到你的選擇

切軟的東西可以利一點,切硬的東西要拉高持久性,所以你會看到車刀根本就是一個鐵塊,其實那也算是刃角開超大(90度)的刀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